用一個很偉大很廣闊的標題,是想為這位影響我很深很深的益友良師,作一點點微小的介紹。


今天拿到《歿日-幻影都城最終章》了,這個讓我最最心疼最最有感觸的一部小說,完整的結束了。
  (到博客來去購買)  


一直都很期待這部小說,即使中途跳出了《禁咒師》甚至比這部還要早完結
我都還是一直期待著那個看似散漫的大妖殷曼、破壞力強大的君心、
還有許許多多,穿梭在蝶大各部小說裡的可愛眾生們。
也許是這樣,讓我感觸特別深吧。
以下,節錄我在2008/01/27寫下給蝶大的文章,算是一點點與你們分享的心得。
那時,《禁咒師》剛剛完結,而《歿世錄》,也緊接著出現了。


蝴蝶、Seba、染香群



從《我是男生,我是女生》開始認識蝶大
算算,也有六年了吧(從網路小說開始熱門的那年開始)
本來只把她定位在一個可能想法很有趣,寫法很特殊的作家(像是布丁一樣)
一直到接觸染香群(言情小說)後愛上這個作者
又很驚訝的發現"染香群"其實就是"蝴蝶"(筆名取的真好)
然後就迷上了,addicted.


就染大的書來說,她筆下的女主角都是鮮明的(比起男主角來XD)
個性強硬、不服輸、有自我、對於人生對於社會的觀點都更貼近現實
比起很多總裁黑社會老大的言情要好的多更多了
在她的故事裡,會看到血淋淋的人生;
不孕的女人、承受家庭暴力的女人、墮胎過的女人、甚至是雙性人等等等
每個人物就像是生活在你我身邊,我們都清楚的知道這些事是發生過的存在的
她也許筆風寫實,但絕不會讓讀者覺得這故事乏味說理
而是用一種更真實的風貌更積極的面向描寫,
讓我總是在看完這麼黑暗的故事過後,對人生對社會,都還是有著很正面的想法。


「原來,我比我想像的,還喜歡這個髒兮兮的世界啊!」
這是《禁咒師VI》裡,舒祈,都城的管理者,說過的一句話。

蝶大筆下的人物,很明顯的都有一個特質:
熱愛生命,和這個汙穢髒亂的人間,以及人類。
所有的眾生不管是妖異是幽魂,都渴望生命、渴望人類這個雖然脆弱卻潛力無窮的容器
但是這樣的人類卻在還是會有著輕生,有著貪婪不知足的慾念
如此真實,又如此矛盾。
每每看完這樣的描寫,每每看見妖異或幽魂掙扎的希望有生命有"再活一次"的渴念
我都深深的慶幸著自己是活著的,是堅強而健康的。
在這個好病態的社會裡,有多少人需要看看蝶大的書
然後了解生命是一件多不容易多神聖的事
這樣,或許我們就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看見這麼多無知自殺的人們
因為我們都懂了,生命的真諦。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從一個作者身上學到這麼多這麼多智慧。
我學會不要屈服社會所給予的施加在女人身上的價值觀
我重新體認這個明明髒兮兮的人間卻蘊含著這麼多溫柔又熱情的眾生
我體會到生命和身為人類的價值,我引以為榮。
我懂了什麼樣的愛是愛,什麼樣的寬大才是真的寬大,
身為一個人類,我可以做的,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少
因為我們如此獨一無二,如此珍貴。


《禁咒師》系列對很多人來說,
或許只是因為使用了很多的動漫對白所以很有趣的故事
但是對我來說不然,我知道以蝶大的寫法,最後勢必會有悲傷的成分。
這系列不僅僅是因為創意獨特而吸引人
而是她描寫的如此栩栩如生、如此貼近生活而讓你我都相信我們身處其中
對我們來說平凡無奇的生活環境,在蝶大筆下可以精彩萬分帶著可愛又有趣的情節
We're truly living in it!
所以我們跟著主角群一起長大,我們從他們眼中看到表裡世界的差異跟融合
我們看見權勢和愛、貪婪和犧牲、過去和未來、天真與苦澀
真的,讀者一定會成長,一定會更廣義的看見這個世界。


《禁咒師》的結束並不是真的結束了,
眾生們一起努力維持的『歿世』正要開始
我對於這樣的故事架構感到驚奇與佩服,
我感激蝶大為這塊的土地寫了篇這麼棒的故事
就如同書腰所寫的:

「為了英倫三島的創世神話,
  托爾金寫就《魔戒》!
  為了列姑射島(台灣)的創世神話,
  我們擁有《禁咒師》!」

我深深感動並且感激著。

--
夜蝴蝶館 http://blog.pixnet.net/seba
蝴蝶二館 http://blog.pixnet.net/elegant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