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3.jpg

「是是是,人類真是殘酷又無情的動物,」她了然的說。
「而且又盲目。」他憤憤不平的回應。


演出165分鐘,我大約花了100分鐘在流眼淚。
觀看前我便猜測這部電影該不會是像《危險心靈》一樣
是在討論學校裡的不平吧?
但我錯了,這部電影談論的更深、更具社會意義。


從一開場就被很有創意又可愛的演員名單畫面吸引住。
可愛的畫作、天馬行空的想像、有趣的邏輯。
伊翔一開始就是被比較,因為考試答對的題目永遠都最少。
背景搭配的是很多亂七八糟的符號、字母
要一直到很後面才會知道,原來,這就是伊翔看見的世界,
他對字母、符號有認知上的障礙,
讓他一直被誤認為是因為不用功、不努力才會表現這麼差。
picx_fTin6098626421.jpg  


伊翔真的演的好棒,如果說看這部電影有什麼時候我是沒有專注在劇情上的
就是因為我一直納悶這個小孩子怎麼可以演的這麼好XD
不管是哭、調皮搗蛋、害怕、裝傻、耍賴都恰如其分,
一點點都不讓你覺得他費很大努力才做到這個效果
尤其是回憶的片段,裡面的小伊翔真的跟本人超像XD
我很喜歡伊翔在想那題 "3x9=3" 的畫面~
超可愛的~連漫畫人物都很有伊翔的個性在裡面。
還有在寄宿學校從一開始會半夜在廁所裡大哭,
到最後大家都還在睡他就穿戴整齊出門的轉變,真的是很有內心戲的阿~
那個閃亮亮的大眼睛訴說了很多很多很多。
(不得不說,梳西裝頭的伊翔真是萌翻了XD)
picx_fTin6098626428.jpg


其實我很喜歡伊翔的哥哥約翰(唉呀我對優等生的角色就是無法抗拒XD)
雖然約翰在各方面一直都表現的很好,
但他並不會因為弟弟的不順利就瞧不起或是討厭他。
相反的,他會一直去注意到伊翔在其他事情上的努力
像是拼圖快完成了、畫畫的用色很棒這類的事。
我認為他也是有潛力可以讓伊翔的其他優點被大家發現、看見,
可惜他還是個學生,他自己都有些自顧不暇了。
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疼愛弟弟、甚至幫他偽造請假單的事。
picx_fTin6098626416.jpg 


伊翔的媽媽是我眼中標準的『慈母』,並不是一般人會認為的完全包容
而是即使努力甚至很兇的想讓孩子變好,但當孩子達不到目標時,
仍然忍讓一切接納他。
在她把伊翔送到寄宿學校然後回家的路上
我的眼淚陪伊翔媽媽一直一直掉。(背景歌曲太過分了啦,怎麼可以這麼催淚Q____Q)
附帶一提,我真的覺得伊翔媽好正~


伊翔爸,我本來還以為會是家暴的爸爸XD
但其實真的就是個平凡、忙於工作的父親,
我好喜歡伊翔知道爸爸回來的時候
開心的到客廳往爸爸的懷裡鑽 >///////<
然後還要禮物XD
picx_fTin6098626426.jpg


其實我不會認為他爸爸有錯,
將小孩送去寄宿學校的確就是他會做的事,
這是他的個性他的想法,並不是因為他對伊翔生氣所以才要把他送走
其實他還是很愛伊翔的,在第一間學校和校長對談完回家的路上
他其實也指出了是學校沒辦法特別照顧伊翔(一個班有60個學生)並不是伊翔真的學不會。
只可惜,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伊翔,這是他的不足。


原來是自編自導自演的老師!(雖然到最後我還是忘記他的名字了XD)
真的是個帥哥~哈!
picx_fTin6098626429.jpg


很有想法、很自由創作、很開心、很多愁善感(by his girlfriend XD)
一開始就是嚇死人的進場和舞蹈,色彩繽紛活力十足!
picx_fTin6098626412.jpg


我很喜歡他開始採取行動決定拯救伊翔的那些畫面和劇情。
他向伊翔家人說明伊翔是『讀寫障礙』時的魄力,
讓我大哭不已。
終於有人懂伊翔的問題是在哪,並且用非常強而有力的方式讓他的家人理解
(拿著中文字請伊翔爸大聲的唸出來,伊翔爸說他又看不懂,That's it!! 這就是伊翔的狀況!!)
當伊翔爸表示這樣伊翔會無法在社會上和別人競爭時
他超洩氣的,沒錯,這就是事實。這是個競爭殘酷的世界。
picx_fTin6098626420.jpg 


雖然他沒有當場很直接的反對伊翔爸的想法。
但後來他跟女朋友抱怨:
「如果希望小孩會有競爭力,那不要養小孩嘛,養賽馬就好了。
不要把自己的野心加諸在孩子身上。孩子若是背不起這樣的包袱,那該怎辦?」
讓我非常心有戚戚焉。


在課堂上向學生說明「用不同的觀點看世界有多重要」
舉出一大堆也是不識字或是讀寫障礙的偉人
(觀眾和伊翔一樣,一開始都以為他是要說伊翔咧XD  伊翔自己心跳聲超大XD)
舉了很多很多例子,終於讓伊翔也投入這個話題並勇敢回答
最後的最後,當老師告訴伊翔在這班上也有一個這樣的人,他沒提到,只是因為他現在還不有名XD
觀眾又被耍了一次,以為會是說伊翔,結果不是XD
是老師他自己:)
其實在他開始看伊翔的作業簿時,我就有注意到他似乎不只注意上面超多的紅色叉叉
而是用一種非常細膩、甚至有點不敢置信的眼神在看,
我便有猜到他可能也有過一樣的症狀。(哈哈哈)
picx_fTin6098626413.jpg 


很喜歡老師不按牌理出牌的授課方式,以及他替伊翔爭取留在學校的機會
課後輔導的方式也都很有趣耶~(老師我也想留下來輔導>///////<)
一開始是要讓伊翔用五感去認識字母,像是用沙寫字或捏黏土
但伊翔明明就很專心在捏黏土的字母,老師卻亂來反而用粘土做出動物們XD
結果兩個就玩起來了XD
很自然很可愛:)


週末的畫畫比賽。
看到其他科目的老師很笨拙的一面XD
平常都是高高在上的老師,難得有機會被學生恥笑XD
但是很和樂,大家都在創意的國度裡平等開懷的相處。
我覺得老師在作畫時有感覺是要和伊翔競爭XD
一直偷瞄伊翔,然後神情非常緊繃XD
最後當校長宣佈第一名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時,他是第一個喝采的人!
非常高興自己被打敗XD
伊翔則是很靦腆,校長一直要伊翔上台領獎時他居然還假裝自己是路人跟著大家左右張望XD
很開心又難過的的抱住老師,真的很動容。


結局很不錯,伊翔爸媽從各科目的老師那裡知道伊翔進步超多、是個聰明的孩子時,
眼淚都一直掉阿~
連最後要跟老師道謝,伊翔爸居然還害羞XD
但老師很大方的給他一個擁抱:)
Then, 伊翔就可以回家過暑假囉~
畫面定格在老師把伊翔抱住拋起來的畫面,是有一點點矯情啦XD
但可以很清楚看出導演想到表達的意念。
picx_fTin6098626408.jpg 



謝幕名單結合了不同國家小孩子的錄影片段,超可愛~
這些孩子真的都是『落入凡塵的小星星』阿!



看完之後,會更慶幸自己是走了教育這條路。
下午才讓紀老師灌頂過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力,
晚上就看了這麼 powerful 的 實例。
讓我深深知道自己的不足,也會想更努力補足這些觀念和想法。


很感謝中正『紫荊影展』工作人員的熱情舉辦,讓我可以在有生之年(XD)參加到學校內的影展
並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商業片之外的好電影:)
我相信你們的理念和緣起一定會好好的傳達,並且一直持續下去。


相關連結:
心中的小星星 官網:http://taarezameenpar.com/
中正紫荊影展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zijing


--
完蛋了我看這部就哭成這樣,明天要看《烏干達天空下》
是當初售票人員向我推薦絕對會大哭的戲碼耶......
難不成我的泡泡眼真的非得腫兩天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漫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